ABOUT US

耕種方式-秀明自然農法

耕種方式,我們喜歡的秀明農法

第一次聽到秀明自然農法,我們就被日本岡田茂吉先生所提倡的耕種方式給吸引---跟隨自然律動、適地適時、不施肥不灑藥、自家採種,與大地達成一個最完美的結合。一種對自然尊重、土地尊重的境界,「不需耕作、不需肥料、不需農藥、不需除草,仍帶來豐收。」

接觸秀明農法可說是一趟不禁意的旅程,先看到《揭開石器時代的農耕奧妙》,從這本書裡讀到環保、氣候變遷、農業之間的關係,再到了2008年,因緣際會下認識了「幸福農莊」主人,夫妻倆也是採用自然農法的栽種方式,尊重自然、順應自然,當時,他們描述的農法精神,跟我們崇尚天然、即使生病也不吃藥的生活態度不謀而合,當下我們便心神嚮往。以這樣的農法栽種起來的農作,更能完整保留食物的風味及營養。


水稻對一塊地的重要性

以秀明自然農法來說,鼓勵我們種植水稻,一方面是它是人類的重要主食,特別是黃河流域以南的人們更應食米。另一方面則是水稻就如同濕地,可以淨化土地、帶來滋養,同時也是扮演小池塘的角色,具備二氧化碳減量的功能、對當地氣候的調節非常有利,也是改善土壤最快的方法。

很多人會問,不施肥可以長大嗎?在秀明農法的觀念裡,稻子為了長大,會努力向下紮根,吸取更多營養,雖然產量只有慣行三分之一,但卻能創造更豐富的風味及多元的微量元素。這農法也凸顯出農家對作物的愛心,在自然環境中的作物,吸收於自然,也為我們帶來健康,這當中包含人與土地、人與人之間最完美的關係。

目前耕作面積達13公頃以上,「一切都有自然在教導我們。」我們皆採取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農法,以此表達我倆對大地之母的感恩與回饋。


「我花了五年的時間進行實驗,來證實鋪撒未加處理的稻草是安全的。我又用了五年的時間,請土壤、肥料學家研究土壤、地力的變化、未加處理的稻草的成份分解、肥效、脫氮現象、還原問題、與微生物的關係等等。另外,我還花了五年的時間,得出這樣一個結論:覆蓋稻草的不耕作直播要比以前的插秧法,收穫量要大。        」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福岡正信,《一根稻草的革命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