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US

核心精神-米食文化

南方食米,米食文化再發揚

「南方食米、北方食麥。」對秀明自然農法與我們而言,就是貫徹身土不二的概念。推廣米食文化,讓工作即生活,生活即工作,自然而然將飲食文化脈絡給展現出來,也提高糧食自給率。

黃河以南的台灣,生活中與米食緊密不離。
有朋自遠方來,我們請吃飯,我們展現了我們的誠意;
喜慶時,我們將米磨成粉、製作成加工品如麻糬或湯圓,慰勞遠道而來的朋友墊胃暖心,多了工序,展現的誠意也多;
祭祖時,我們用米加工揉壓成紅龜粿,神明也能感受到我們的誠意又多了;
拜神時,米釀造成米酒祭神,誠意又多更多。

因此,米,米食與這座島嶼息息相關,不只是漢人文化、原住民、南島文化都與稻米有密切關係。其背後代表著一份誠意與誠心,在每年的大小節慶、日常生活,農忙時,我們邀請左鄰右舍,通力合作,用米加工製成了湯圓、蘿蔔糕、米酒、米醋、味噌、肉粽…等,各式各樣的米加工,讓我們憶起當年的農村情誼、也順應時節、跟著米食文化來生活。




我們的祖先,透過米食的應用,已經表現出很多人類生活的智慧,包含了如何儲存,如何把米的分子透過發酵,讓它分子變小,讓我們身體更容易吸收或者是讓它變的更美味,或者透過與豆類發酵的結合,讓我們可以取得完整的營養,諸如種種⋯⋯單就米可得到很多很好的變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