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BOUT US

四季耕讀農園的縁起

四季耕讀農園,起緣於我們嚮往鄉村生活

從2009年到現在,「四季耕讀農園」在花蓮壽豐鄉已經超過10多個年頭,這一切起心動念,都源於我們夫妻倆一直非常嚮往著鄉村生活。
我們從台北搬到花蓮壽豐,接觸崇尚自然的秀明農法後,成立了「四季耕讀農園」。生產稻米、落實對土地的照護、也展開農作加工品的手作釀造,希望以友善土地、提供安心食物的方式,養活自己、也利益他人。

  

四季耕讀,身土不二

有「四季耕讀」命名,意味著一年四季,我們希望順應季節而行。晴天耕種、雨天讀書,同時也呼應秀明自然農法的態度---身土不二---每個人是環境的一部分、同時也被環境給滋養著,希望與大自然達到和諧共處;命名時的天真爛漫,也反映出我們最初對生活的追求。

身為秀明農法的耕作者,我們一直在追求一個互利的循環:一來,農場秉持著友善耕種,友善土地;二來,生產的農作物可以讓我們營生;最後,消費者也可以享用安全健康的食物,帶來三贏。


生物們的開心樂園

我們先是回到熟悉的老家高雄,取得農地、學習耕種,開始想要找一處我們很喜歡的環境,長期耕作經營。從高雄美濃、到台東,最後落腳花蓮,那一年的夏天,我們在縱谷裡,找到了我們的一方天地。那時,花蓮執行秀明農法的農園少之又少,我們承租土地、活絡休田,歷經一連串勇勁與辛苦,最後以五甲地承租種稻,清溝、整地、栽種,經過一年的種植,看到園裡的草相與生態越來越豐富,雖然被蟲吃,我們很高興能有一個讓生物自由棲息的樂園。


食物原味,紀錄在地氣味

我們的產品,從單純稻米販售、到製作米食、發酵加工品等,每每少量製作、講求新鮮,也因為不愛吃零食,喜愛追求單純,有這樣的信念,自然在我們的產品中看不到多餘的添加,只有食物最原始的風貌與氣味。

我們期盼「四季耕讀農園」以自身出發,從稻田、到掌中,透過每個人的巧手料理,呈現到餐桌。我們通過了耕種的有機驗證、也通過了有機加工認證,積極拓展每個人日常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研發,也讓台灣在地物產透過手作釀造與發酵食物,記錄每一個地區的風土特色,每一口都能品嘗到在地環境與該年氣候,以時間釀造,成就屬於該地的特色風味。我們追求一個與大地完美結合的農園、晴耕雨讀是我們的核心、也是追求的方向,很開心做一份對社會有貢獻的事、也努力為下一個十年繼續著。